top of page
  • 程绍铭 美国华人律师 弗吉尼亚

孔雀与巨龙之争,一场刚刚开始的博弈

Updated: Jan 13


孔雀是印度的国鸟, 印度常常对外宣称自己是孔雀之都。中国和印度是两个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文明古国。中国和印度同为世界人口大国,人口总数分别为世界上第一和第二。

近几年来,中国和印度的经济飞速发展,成为世界上两个新兴的经济体。中国和印度的经济也存在一定的互补性,在金融、交通、通讯等领域都有着密切合作。 两国的双边贸易在2016年已经达到了650亿,两个国家有非常好的合作前景。但是,印度为什么会不顾两国利益在中印边界挑起争端?这次争端是否是一个偶然事件?印度的行为是否违反了国际法的基本准则?作为一个研究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学者,并基于多年与印度学者接触的经验,作者将从六个方面分析印度在中印边界挑起事端的原因和历史背景,并就中国如何根据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来应对印度的挑衅来提出个人的观点和见解。

一、1962年战败之耻

中国和印度有近长2000公里的边界,维护中印边界的和平和安宁是中印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1914年的西姆拉会议上, 印度殖民地时期的宗主国英国, 在没有得到中国认可的情况下, 用“麦克马洪线”将部分在历史上属于西藏管辖的区域,划给印度河缅甸, 为此后中印边境的正确划界, 留下了隐患。

自1950年印度建国以来,印度不断越过中印传统边界,并在1953年控制了中国西藏以南察隅地区约9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建立了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并开始大规模地移民。中国至今不承认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并一直希望以和平的方式解决与印度的边界划界问题。

1962年,印度军队侵入中国领土,并造成了中方人员和财产的重大损失。中国军队在毛泽东主席任总指挥,由张国华任前线指挥官,对印度发起了一场漂亮的自卫反击战,给入侵的中国印度迎头痛击,取得了中印边界保卫战的胜利。 中国取得战争胜利以后,从大局出发,自动把军队撤回到中国境内。据说,当时惊魂未定的尼赫鲁在听说中国军队撤军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连续三次问:“中国军队真的撤军了吗?”印度人对1962年的战争失败耿耿于怀,有些人甚至希望在中印边境重燃战火,以洗1962年战败之耻。印度学者安鲁邦认为, 1962年中国军队获胜纯属偶然, 中印如果再战, 印度一定会取胜。 这次印度在洞朗地区挑起中印边境之争,很多印度好战派也跃跃欲试。

二、印度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野心

西藏地理位置极其重要,是中国西南地区边防的天然屏障,一旦西藏被他国控制,将对中国的内陆防御产生巨大的影响。 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个部分。印度想在西藏问题上做文章由来已久, 一直希望西藏能从中国分裂出去,并成为其势力范围。 自1953年占领中国西藏察隅地区以来,印度对西藏的动作不断,并在国际上积极公开支持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各种阴谋。《今日印度》居然在最近一期杂志的封面上, 把西藏和台湾从中国地图上划出去。

洞朗县是西藏自治区喀则市亚东县的一部分,面积有100多平方公里。洞朗地区虽小,但它是印度想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百年大计”之一。印度想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野心, 可以说是“司马昭之心,众人皆知”。

三、印巴克什米尔之争

讲到中印边界冲突,不能不谈印度与巴基斯坦的纷争,如果要谈到印巴之争,又不得不谈到克什米尔地区。当时印度和巴基斯坦从英国殖民地获得独立的时候,信仰印度教的地区被划分为印度,信仰伊斯兰教的地区被划分为巴基斯坦。 克什米尔地区位于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部分由印度控制,部分由巴基斯坦控制,双方为了获得克什米尔地区的管辖权一直冲突不断,不多次在克什米尔地区爆发战争。

巴基斯坦自建国以后,中国给巴基斯坦很多无私的援助,包括铁路的援建,机场的援建,以及为巴基斯坦提供必要的军事援助。印度对此看在眼里,恨在心上,因为印度认为巴基斯坦一直能够与之抗衡的原因是因为中国对巴基斯坦的援助。 所以,印度在中印边界挑起事端用以表达印度对中国支持巴基斯坦的不满。

四、加入联合国安理会的问题

中国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之一,197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返联合国并成为安理会成员。印度认为其作为世界上人口第二多的国家和新兴的经济体, 其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理所应当可以成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成员之一。 许多印度学者认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返联合国时,印度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当印度想要成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成员之一时,中国的态度并不积极。 与印巴冲突中中国对巴基斯坦提供帮助类似,在成为联合国安理会成员问题上,印度对中国愤愤不平。 挑起中印边境冲突,也是印度发泄不满的方式之一。

实际上,印度不能成为安全理事会成员国的主要原因是美国的反对。 印度在1998年进行了博克兰-II核试验(Pokhran-II),违反了《核不扩散国际公约》,实验完之后也不愿意加入《核不扩散国际公约》,美国及其他很多国家认为,作为联合国的安全理事会的主要职责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 印度违反并拒绝加入《核不扩散国际公约》,对世界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 所以印度不够资格成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成员。最近,为了抗衡中国的崛起, 美国的立场可能会改变。

五、美国鹰派围堵中国的战略

虽然印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独立或者建国时间很接近,印度于1947年独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于1949年,但是两个国家走了完全不同的两条路,印度独立后基本上是全盘西化,采取议会制,并把英语定为国语, 对外宣称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主国家。因为印度采用的是西方的政治体制,所以其认为其与西方国家更靠近。 但是西方政治体制并没有给印度带来实质上的好处。 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到目前为止,印度目前只有一条高速公路。 很多印度国家发展的计划, 因为各党派之间争执不下, 还没出台就胎死腹中。

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 摸索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中国近年来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和平崛起,让美国持有冷战思维的鹰派人物惶恐不安,这些美国的军方人物开始拉拢中国的周边国家如越南、印度,并采取围堵中国、扰乱中国和平崛起的“围堵策略”。 其“围堵策略”之一,就是积极支持中国的周边国家挑衅中国,挑起与中国领土争端,如中越南海争端、中印边境争端都是很好的例子。 有美国在背后支持打气,印度也可以明目张胆地可以挑衅中国, 而不用担心中国还手时没有靠山。

六、莫迪金融改革的重大失误

2016年底, 印度总理莫迪突然进行货币改革,把流通的500卢比和1000卢比废止使用,以新货币代替。 这样做印度百分之七十六(76%)的货币需要被替换。 因为该货币改革因为没有进行精心的安排和规划,所以引起了印度民众的恐慌,导致很多民众通宵排队,生怕自己的辛辛苦苦挣来的钱无法使用。 印度的经济发展也因此大受影响。 为了转移国内民众对其货币改革失败的不满,莫迪 政府在中印边境挑起事端, 希望借此印度民众的注意力。

以上六个便是中印边境之争的原因。作者认为,印度在中国挑起边境之争,虽然有其偶然性,也有一定的必然性。这是印度对中国的一次试探, 是与中国的一次博弈。 有些印度学者认为印度已经不是1962年那时候的印度,但是他们忘记了, 中国也不是1962年的中国。印度在中印边境挑起纠纷, 完全违背国际法的基本准则和《联合国宪章》。

中国政府应该如何应对印度的挑衅呢?简单地说是 “能和则和,该打就打”。能和则和,指的是中国一向爱好和平,中国会通过一切可能的外交途径,在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框架下解决国际纠纷,这符合中国一贯采用的外交政策。

但与此同时,国际法也赋予了主权国家用武力捍卫自己领土的权利,也就是说,如果印度一意孤行,像1962年那样侵犯中国的领土,给中方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话,中国肯定会奋起还击,再打一次1962年那场卫国反击战。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军队要“能打仗,能打胜仗”的军改口号,实际上也是为中国介入局部战争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所以,莫迪政府要把印度引向和平还是引向战争, 中国将拭目以待。

这次中印边境之争看似简单,但是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复杂的历史背景,它其实是孔雀和巨龙之间之间刚刚开始的一场博弈。

作者, 程绍铭, 美国弗吉尼亚执业律师, 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

16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孟晚舟案件解读系列(2) 案件涉及的美国法律

我现在给大家解释一下孟晚舟案件可能涉及的两部美国的法律。 《美国出口管制法》是美国制定的一部对企业在出口高科技产品和敏感技术时进行管理的法律。美国对于企业能够把高科技产品和敏感技术卖给哪些国家是有明确规定的。《出口管制法》的核心部分是《出口产品限制目录》和《终极用户证书》。 《出口管制法》中比较容易产生误解的,是军民两用技术(Due use technology)。比如说,中国曾经向美国的休斯公司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