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Attorney Cheng

孟晚舟案件解读系列(7)如果孟晚舟被美国引渡,可能会发生的7件事

Updated: Jan 13


虽然加拿大的法院对于是否同意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国还没有做出最终的裁定,有很多朋友都在问,如果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国,孟晚舟案件将会如何发展?哪一些关于此案的事件将会发生?

在我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想对美国的刑事司法审判程序做一个简单的介绍。美国的刑事司法审判可以分为9步。

第一步, 申请逮捕令, 警察根据手中掌握的控罪事实证据,向法院申请逮捕令。

第二步, 签发逮捕令, 法院签发逮捕令。法院根据警察提供的事实,决定是否签发逮捕令。

第三步, 执行逮捕令, 警察根据逮捕令抓捕和拘押被控告人。

第四步, 提起公诉, 警察将案件移送到检察机关,检察机关决定是否提起公诉。

第五步, 过堂,被指控人首次出庭,法庭宣布被告所被指控的罪名,并告知被告有聘请律师的权利。

第六步, 保释, 法庭决定被被指控人是否可以在监狱以外等待案件的审理。有时候第五步和第六步可以合二为一。

第七步, 预审, 法庭判定是否有足够的证据,让这个案件进入到审判阶段。在预审的时候,检察院一般会给出控辩交易的条件。

第八步, 庭审, 由陪审团做出被指控人的犯罪指控是否成立?如果不成立,被指控人将会被当庭释放,如果成立,案件将进入量刑程序。大家在电影中看到的,通常是这一步。

第九步, 量刑, 及法庭根据陪审团判定有罪的指控,根据《美国联邦法院的刑事案件判刑指导意见》,做出被指控人需要服刑多长时间的决定。

大家自然会问, 整个刑事审判程序走完需要多长时间,一般来说,像孟晚舟这种复杂的案件, 整个程序走完一般需要少则六个月,多则一年以上的时间。

虽然很多人都不愿意看到孟女士被引渡到美国,但是假设孟晚舟女士被引渡到美国,孟女士的案件,应该是从第三步开始。除非美国联邦检察官决定中途撤案,或者中途有其他意外事件发生。以上美国刑事司法审判程序中的第三步和以后的程序都可能会发生。重要的是, 其中每一步程序中律师都有大量的技巧可以用。

《孙子兵法》说,“兵者, 诡道也”。 我认为, 孟晚舟案件要获胜,仅仅是抱怨是不够的, 需要的是沉着冷静地对待美方的指控,分析和研究美国的相关法律,运用智慧和诉讼技巧和谋略,才有可能获得本案诉讼的成功

 

程绍铭律师

Attorney Shaoming Cheng

Cheng Yun Law PLLC

6088 Franconia Road

Suite C

Alexandria, VA 22310

Phone: 703-887-6786

Fax: 888-510-6158

Website: attorneychenglaw.com

47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